close
前兩天, 我要睡覺之前, 看到電視上傳來震驚的消息, 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 (Michael Jackson) 因為用藥過度引發心臟衰竭而骤逝。新聞畫面播出, 在洛杉磯的醫院前面, 擠滿前來關切以及悼念的粉絲。而這兩天, 打開電視, 隨便都可以轉到關於麥可的紀錄片和生平介紹, 或是 MTV....

雖然我並不是他的粉絲, 但是一向有在聽西洋音樂的我, 也感到很震驚, 也有點難過一代巨星的隕落。


這是 "Dangerous" 這張唱片的封面。我有買這張專輯的卡帶, 這也是我買的第一張非國語歌的專輯。記得當時麥可第一次來台灣演唱, 造成大轟動, 同學都在討論他, 我也因此去買了一張卡帶。
 
雖然麥可在來台灣之前就已經在全球成為搖滾巨星了, 他以前的成名曲 "Bad", 還有銷售破歷史紀錄的 Thriller 專輯, 還有 "Beat it" 等等....我小時候就有聽過, 只是不知道歌名, 也沒感覺, 因為這些歌曲正紅之時, 我的年紀還太小, 跟本不懂欣賞搖滾樂或舞曲之類。(哈哈, 不能透露我的年齡, 所以寫這篇文章要非常小心。)

直到麥可第一次的演唱會, 聽同學們討論, 好奇之下, 才接觸了他的音樂。坦白講, 他的樂風並不是我最喜歡的, 但是他獨特的唱腔, 舞步, 還有那種拼了老命, 用力嘶吼和狂舞的台風, 真的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我當時的感受:『驚為天人』。當時 MTV 或是 Channel V 也時常在播麥可的 MTV, 他的 MTV 在當時來說真的是創意和高科技的結合。每個 MTV 都拍得比電影還精彩。

接下來給大家看一段 MTV, Remember the Time, 我對它印象最深刻, 因為這個 MTV 是以古埃及的皇宮為背景, 也引起我對埃及的嚮往和興趣。正好最近有去埃及, 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這段影片。



在他來台灣開完演唱會不久, 傳出一連串負面的緋聞, 所以, 我還來不及成為他的粉絲, 對他的好感和興趣也就全部沒了。當時年紀還小, 被媒體牽著鼻子走, 只覺得所謂的戀童僻, 漂白皮膚, 過度整容等等...聽起來都覺得好變態呀....。而麥可的聲勢也開始走下坡, 之後出的專輯也沒有造成以往的轟動, 漸漸的, 除了偶爾聽到媒體在諷刺他以外, 我也不會特別注意他的消息。

傳出他驟逝的消息, 我深深的感嘆到, 自己真的是老了!! 從小陪伴我長大的明星, 一個個過世了....就連在搖滾界的天王麥可, 也走了...心中真的是有說不出的感慨。

在他過世以後, 一些比較正面的評論才漸漸浮出檯面。關於性侵男童的案子, 雖然是羅生門, 沒人知道真相, 但是警方也完全找不到證據, 甚至男童的父母也提不出證據來。也許是人紅了, 樹大招風, 有心人都想從他身上撈錢吧。

而他拼命的整形, 甚至有許多人在討論他的皮膚, 究竟是漂白還是得白斑病? 這些也都不重要了, 而他會想要拼命的整形, 也是來自童年的陰影, 父親和兄長不斷地批評他的長相, 以至於他對於自己的長相有自卑感。就算他不認同自己的黑人身份而刻意漂白好了, 這也是他個人的自由呀, 何況他有錢去漂白。一堆女生還不是拼了老命要美白?

至於他的生活極度奢華, 他花的也是自己辛苦賺來的血汗錢, 何況他從小就被父母逼著表演賺錢, 跟本就沒有童年。有人形容他是比得潘, 在他的心中, 永遠覺得自己是小孩子, 永遠長不大, 也許是想彌補他失去的童年吧。

麥可雖然走了, 但是他在音樂上的成就至今無人能及, 我想他的音樂, MTV 和獨特的表演台風應該會長存人間吧。

以下再分享一段他著名的 MTV, Thriller, 曾經有印度電影模仿他這段舞步, 就是 youtube 上的印度麥可。
(看過印度麥可的影片, 再看 Thriller, 其實那印度麥可的舞也跳得很不錯了, 雖然是模仿的....)



接下來輕鬆一點, 也給大家看一下印度麥可, 我提供的是沒有字幕的版本。因為中文字幕不是很雅觀, 大家欣賞一下這個印度麥可的舞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