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是比較黑暗, 比較悲傷點的, 先告知一下大家。

我這幾天比較低落和難過, 所以都沒有寫網誌, 以下是這幾天的心路歷程。
前幾天接到姑姑和爸爸, 不同時間, 前後相差約 20 分鐘的電話。告知我, 一個長輩過世的消息。其實我和那長輩並沒有血緣關係, 但是他的孩子都不住在台灣, 獨身居住在台灣的他, 一直很疼我。小時候, 他常常帶我出去吃好料, 也因此我也嘗遍了許多美食, 養成我現在喜好美食的嗜好。

因為他的年紀滿大的, 個性也比較迷糊, 小時候不懂事, 偶爾也會整他。故意編點故事讓他很緊張, 或是騙騙他, 看他的反應之類, 現在想起來還真好玩。有些父母不肯買給我的玩具或是奢侈品, 我也會凹他買給我。甚至, 曾經他來我家拜訪, 親眼看見頑皮的我被我爸『修理』, 他當場跟我爸嗆聲, 說我爸不可以打小孩, 有一陣子還氣到不肯來我家, 用行動來抗議我爸對我的『修理』。這件事我永遠記得, 很感謝他那麼挺我, 雖然小時候的我真的頑皮到像是小惡魔。

而高學歷的他, 在北市某間大學的英文系, 當了好幾年的英文教授, 我雖然不是他的學生, 但是很多英文作業都拿給他改, 小時候, 他也三不五時教我一點簡單的英文單字, 我的英文會話還算流利, 出國不久後, 語言方面很快就適應了, 我想也是拜他之賜吧。

他的身體一直很健康, 保持一顆很年輕的心。但是, 命運就是這麼捉弄人, 他的身體健康, 腦袋卻出了問題。大概是在我去英國之後, 他被診斷出得了老人癡呆症, 因為孩子們在國外都有了工作和家庭, 而他又非常愛台灣, 不可能搬去國外居住。(他曾經坐飛機去美國看女兒, 結果, 下了飛機, 在美國呆了一天, 覺得美國真是無聊又不適應, 又馬上飛回台灣, 創下了三天內往返台灣和美國的紀錄。) 最後只好住進了養老院, 因為他的失智情形日漸嚴重, 無法照顧自己了。

如果他意識清楚的話, 他一定會很痛苦吧, 因為他可是大學教授, 而他的智力和記憶卻日漸喪失。

我的家人時常去養老院看他, 我有回台灣的話, 也都會去養老院看他。但是, 他已經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誰也不認得, 講出來的話也完全語無倫次。例如有一次去看他, 他不記得我了, 但是他以為自己在餐廳裡吃好料, 他對著我熱情的喊話, 叫我快點去點菜, 他請客之類....。

我上一次回台灣時, 他的智力已經退化到, 大多數時間都在發呆, 或是睡覺。身體也很明顯地老化, 也失去了活力。終於在前幾天, 傳來這個讓我傷心的消息。

本來我姑姑和我表妹強力建議我回台灣, 參加他的告別式, 雖然沒血緣關係, 但是我們家等於是他在台灣的親人了。而且小時候他又滿寵我的, 也為了我的教養問題, 和我父母嗆聲過。雖然我二月才從台灣飛回英國, 機票也不便宜, 但是他那麼疼我, 再說機票錢我還不致於出不起。我當下決定要回台灣參加葬禮, 但是我表妹通知我, 葬禮就在這幾天舉行, 日期是這位阿公的女兒決定的, 不可能為了我而延期, 我家人也無法做什麼決定, 所以我是趕不上他的喪禮, 來不及送他一程了。

當然我心裡是很難過, 無法送他一程。但換個角度想, 這位阿公以 98 歲高齡過世, 身體沒什麼病痛, 醫生診斷是年紀太大, 器官自然衰竭而過世。等於是走得很祥和, 也沒有痛苦。而他也健健康康, 活活潑潑的活到 90 多歲, 最後幾年雖然在養老院, 但是他的意識不清楚, 所以也沒有掙扎和痛苦。

總之,  98 高齡過世, 真的算是功德圓滿, 算是喜事一樁。而他生前最喜歡吃好料, 最喜歡教書, 所以, 他的靈魂能脫離老朽的肉體, 也未嘗不是一樣解脫。希望他在另一個世界過得開開心心, 常常吃好料, 繼續他最喜歡的教學。

對不起, 阿公, 我人在國外而不能送您一程, 但是, 我永遠記得您對我的疼愛, 永遠記得和您一起渡過, 快樂的童年時光, 祝您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